Wednesday, January 9, 2013

殁後當天

隨筆
照顧年老親人很難過的一部分是每天都在說再見。你不會知道終點何時來到眼前。

我三天不敢閤眼,陪在病榻,聽說媽以前最擔心她走時沒有人知道。有時看她太安靜了,想探一下她脈搏,又怕我冷冷的手接觸到她身體,反而把她吵醒了,便以觀察她胸前是否仍有起伏代替。沒想到最後還是別人叫醒我,才發現她已離去。走時怎麼不告訴我呢?我跪在床上為你拍背,跪得膝蓋都痛了,腳都麻了,手關節都出不了力了,怎麼還是錯過了你最後一秒呢?他們都說你走了,可是我怎麼還探得到你的頸動脈搏動呢?你的臉已臘黃,口眼都張著,從肢體和神情上看,你似已離世,但我指尖怎麼還感覺到你脈搏輕微的顫動?是我們的聯結比別人深?最後這八個月來,我們一起渡過了多少個你掙扎著抓住生命最後一息的深夜!你不會不告訴我就走的,是嗎?我期望的就是能陪你到最後一刻,你不會不告訴我就走的,是吧?

凌晨2:30左右,(三)兒子打電話通知在台北的小姑。我,大姑和看護開始幫婆婆梳洗更衣。依平常的習慣,還是幫她全身擦上乳液。給她身的是深紅色的繡花旗袍,外面是紫色縷空蕾絲短外套,配同色繡花鞋。新的內衣褲和褲襪也沒漏掉。她前天才到美容院剪的新髮型,很容易就梳理好。我拿來化妝品,為她打上粉底,撲上蜜粉,抹上腮紅,再用眉筆在她眉上刷上一點黑色。原本張開的嘴,用兩條毛巾墊在她下巴,才將它合上。她看來美極了,像個新嫁娘!我們將房內不需要的物品全都移走,把六七件她最喜歡的旗袍,和一件唐裝式的褲裝,都擺在她身旁。這些衣物去年都送洗過,前幾天還拿出來吹風透氣的。最後,將她生前收集的大紅繡花被面蓋在她身上。她看起來很安詳,很美,每個早上八九點後抵達的兒女都這麼說。

天亮了!去把兩輛車都加滿油備用;去把開醫院的同學從床上叫起來開死亡證明;去教堂和神父討論彌沙細節。

下午兩點才過,禮儀公司的救護車來了。因他們的擔架無法折疊,進不了電梯,要用輪椅運大體下樓,和家屬爆發口角。不得已,還是用輪椅為之。還好我們的特製輪椅是可以躺平的,總算讓大體在尚安詳的情況下運到樓底,上了救護車。"兒子要請媽媽上車!"他們提醒,兒子們才趕快照著說。接著,去教堂接神父,到殯儀舘做殯葬彌沙,入殮。從此,我再也看不到她,我照顧了五年四個月的婆婆。下個月,就是她93歲生日,虛歲94。

第一晚,小兒子和大女婿守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